Ome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变更公告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空学院拟采购Ome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使用单位申请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现予以公示。

一、采购项目名称:Ome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

二、采购内容:Ome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1套

三、采购技术指标:

1、时间域处理包特色技术

  时间域处理包包含一系列新技术,这些新技术都是基于目前地震数据处理向高分辨率、高信噪比、宽频带和针对叠前反演的高保真的发展趋势而释放的新技术,这些技术能够帮助用户在地震资料分析处理过程中得到更好的数据处理及成像结果。具体如下:

1)采用优化算法设计滤波算子保护低频信号的专门的低频滤波模块LC_FILTER,得到的频谱曲线在低频端更加合理,同时更加有利于反演的低频保真

2)联合信号及噪音预测分析模块JOINT_SIG_NOISE_EST,采用新算法估算信号和噪音,从而在后续处理中提高地震数据的信噪比

3)新的收敛初至拾取算法模块CONVERGING_PICKER,为多重约束求取更准的初至提供新方法

4)自适应滤波相减ADAPTIVE_FILT,即首先得到噪音或多次波模型,然后对模型进行处理,最后用输入数据和噪音或多次波模型进行自适应相减

5)自适应匹配和相减的新模块LS-SIMULT-SUBTRACT,通过使用最小平方法滤波同时匹配所有的模型再从原始数据中匹配减去一个或多个噪音模型

6)全偏移距剩余时差校正FORT,该技术能够自动对CMP或CIP道集进行拉平,对窄方位和宽方位都适用,且相比NRM效果相当但效率更高

7)曲波变换CURVELET_TRANSFORM通过分解多尺度、多方向、区域频率波数相干系数来优化半空间表现的曲波边界,可用于:多次波衰减、高级自适应减(频率波数分裂)、随机噪音衰减、门槛值噪音衰减、相干噪音衰减等。曲波变换能够压制导波、面波及随机噪音

8)隐蔽算法相减MASK是一种新的噪声相减算法,可以用来和曲波变换模块组合达到压制噪音和多次波的目的

9)随机噪音压制CADZOW滤波,是利用奇异值分解方法将数据分解成奇异值/向量,再根据奇异值解的大小划分有效信号与噪音,其中大奇异值代表信号,而小奇异值被看做噪音

10)三维拉东变换General-Radon,主要用来进行多域同步多次波压制。其主要有已下特点:波场延拓方法,基于同相轴差异进行剩余噪音压制,倾斜度因子应用。主要优势适用于几乎所有观测系统,无需规则化且变换参数灵活

11)三维AAA效率得到大大提升,AAA在地震资料处理噪音压制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通过提高AAA效率,能够帮助缩短项目周期。

12)反演道集准备及分析AVO-Stabilization能够实现AVO道集处理质控和AVO道集分析,保证项目处理得到的地震数据能够更好的适应于后续储层预测和油藏描述

13)反射波剩余静校正REFLECTION_SOLVER,能够实现大数据量数据的剩余静校正分解和静校正计算,其主要特点是通过引入并行算法实现全工区一次分解,大大提高剩余静校正的整体性

14)地表一致性反褶积SC_DCN*包,利用L1/L2算法实现更加稳健的地表一致性处理结果。同时为了适应目前越来越多的高密度数据处理,Omega新版本将地表一致性处理加入并行算法,这能够进一步提升地表一致性处理的效率和效果。

2、深度域处理包及技术特点

深度域处理包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功能,其中一部分的叠前深度偏移功能可实现PP、PS波地震数据的克希霍夫和单程波动方程叠前深度偏移,最新版支持正交各向异性Orthorhombic模型的克希霍夫叠前深度偏移。深度域处理包的另一部分的深度域速度迭代功能可以实现深度域剩余速度分析、速度更新及偏移迭代全过程,支持宽方位和窄方位角数据VTI、TTI各项异性速度更新和迭代,可以进行三维网格层析速度更新。深度域处理包可以通过Q_Pick得到等效1/Q场,基于Q_Diff模块建立空间剩余Q场方程可以实现求取空变时变的Q场提取功能,来解决特定地区由于区域低速吸收造成的Q场异常导致的模糊带难以精确成像的问题。深度域处理包在反射波层析反演模块Ztomo支持PP波和PS波同时输入剩余动校正差进行联合层析反演。此外Omega2020版克希霍夫深度偏移模块KDM的释放了高分辨率偏移选项和解决边界旅行时终止引起的边缘伪影的阴影吸收功能。克希霍夫深度偏移模块KDM开始支持正交各向异性速度模型输入,为将来深度偏移建模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了高端功能支持。

3、高端成像包(CPU版)及技术特点

高端成像包包含目前业界流行的深度偏移和正演算法,如克希霍夫偏移、高斯束偏移、波动方程偏移以及逆时偏移和有限差分正演模拟。所有这些高端成像及波场算法都包含在高端成像包里面。

1)逆时偏移具有以下特点:支持目前存在的所有各向异性模型偏移,可以输出任意高的频率成分,具备全三维虚反射压制能力,可随深度变化的网格,支持PP/PS成像,能够输出三种不同意义的叠前数据:

–     时移角道集(Time shift angle gather)

–     共偏移距道集(Surface Offset Gather)

–     地下真实方位角角道集(Subsurface True Azimuth Angle Gather )

–     基于距离和方位的成像叠加段(Vector Imaging Partition)

2)有限差分正演模拟FDMOD特点:

       声波有限差分算法模拟合成地震记录

       各向同性,VTI,TTI – 需要速度,密度和各向异性模型

       可模拟任意采集系统,地形,频率,

       变震源子波

       可选择是否产生表层多次波和鬼波

四、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原因及说明

单一来源采购理由:

1、唯一性

Ome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是地球物理界公认领先的地震数据处理与成像系统,Ome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的性能可靠而且历经时间验证,尤其在面临复杂的地球物理挑战时,Ome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所具有广度和深度能够帮助复杂油气勘探目标的实现。Oem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属于全球最大的油气工业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谢公司,斯伦贝谢在油田技术服务、综合项目管理和信息解决方案等方面占据主导地位。2019年世界石油奖表彰了上游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领先创新企业。其中斯伦贝谢荣获“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荣誉性突破”,在四个不同类别中均被评为的最佳。斯伦贝谢公司拥有业界领先的一系列软件产品,如Omega、Petrel、Techlog、VISTA、OMNI3D等,以及全球油气行业最优的DELFI云平台和基于此平台的数字化产品GAIA、Zinith等。

2、特殊性

目前国内外市场上大型的地震资料处理系统屈指可数,而只有Ome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能够满足上述提到的采购需求和技术指标。Ome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的强大和可靠更体现在其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和软件研发团队,这充分保证Ome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能够持续跟进国际先进技术和主流硬件发展,将更多的尖端技术应用到生产中,服务于石油勘探和其他相关地震勘探行业。

3、可靠性

Omega 地震资料处理系统有超过40年的历史,用户遍布国内外,在业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目前国内用户分布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地质调查局、核工业部、民营企业以及中科院和国内知名高校等。Omega2020地震资料处理系统中有近450多个模块,涵盖了地震资料处理的方方面面。

北京艾汇商科技有限公司是斯伦贝谢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针对本项目指定的授权经销商。     

基于上述考虑,拟采用单一来源方式从北京艾汇商科技有限公司采购该产品。


五、拟定唯一供应商名称:

公司名称:北京艾汇商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董经理

联系电话:13488804612

六、公示期: 2020年11月13日至2020年11月18日下午17:00

如有其他潜在供应商对本项目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有异议,应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写明联系人、地址、联系方式并加盖单位公章)将意见反馈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

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027-67886471

邮箱:ztb@cug.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210室

邮编:430074

使用单位联系人:王林松   电话:1862707565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

2020年11月13日



上一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宽频带地震仪采购项目更正公告

下一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区驾校场地招租变更公告